WFU

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要手術了!要做什麼?-術前檢驗的重要性



「醫師,阮厝邊欸狗仔不是結紮而已嗎?那欸係翹翹?」

「因為手術中,發生了心律不整,我們即時注射藥物做急救處置,但很遺憾還是回天乏術。」

「醫師,這個狀況沒辦法預防嗎?」

「當然可以啊,醫師會在門診先做病史了解及術前抽血等等的風險評估。」

「讓麻醉師可以藉由肝、腎及心肺等等臟器的數據,去判斷手術中可能會發生的狀況而預先做準備。」

「安捏丟厚?」

「當然還有一些細節要注意啦,醫師跟助理會再跟您提醒。」






麻醉分級表,醫師會根據動物身體狀況做分級,以利準備手術用藥控制麻醉。




一、術前檢查


麻醉師需要相關的數據來判斷與準備手術中可能會發生的緊急狀況,例如低血壓、血氧變化等等。因此藉由血液檢查的數值可以輔助醫師在術前得以做周全的準備,避免遺憾發生。可參考:術前檢查的重要性

二、麻醉


麻醉不是只把藥物打到動物體內,讓他暫時無法動彈就進行手術而已。安全的麻醉除了確認動物生理狀態,並能在每個步驟選擇對動物最佳的藥物,也要能熟悉麻醉藥的相關副作用。


三、術後照顧


甦醒後需要3-4小時恢復正常機能,為了確保動物安全,這段時間不可以吃飯喝水,若嘗試後沒有咳嗽或是嘔吐的症狀,即可以正常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