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

安樂死就是自殺?-人生感想



你看到的是「安樂」還是「死」,你想要用安樂去結束生命,還是用死亡去結束生命。

對於很多飼主及家屬來說,安樂、死亡皆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的決定或結果,而我認為是端看你的人生價值觀,在意的是什麼。

我在這兩三年,陸續送走了我最摯愛的狗及家人。這個議題對我來說,居然因為履次而意外地不那麼衝擊了(?),年輕時的我,心情很糾結,放不下對他的愛,以為緊揣在手上才是擁有。

但是當我看到癲癇發作的他,當下我突然意識到,我擁有的是完整還有意識的他嗎?
還是只是個剩下生理徵象越來越衰退的肉體。

也在最近的討論會及工作坊中,履次聽到「擁有」和「是」的概念,他們對我來說,是個物件所以可以擁有嗎?還是他只是他,在這段生命歷程,我有幸可以與他一起喜怒哀樂地品嘗人生滋味,但他就要離開了,我怎能因為自己的需求而讓他不好好離開。

頓時,我對於安樂死,少了恐懼,更多的是釋懷。

西醫、中醫、化放療或安寧,都只是一種手段,在於延續或是終止生命,沒有好不好、沒有對不對,就是你對生命價值觀的選擇而已。

所以,我們可不可以不要再帶著批判去評論,因為真的不只是你,而是他跟他//牠之間的羈絆與糾結,與他人都無關。

而那也只是生命的流轉而已。
生命的結果就是一連串的選擇,
而你以為擁有的,
到底是你擁有它,還是被它擁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