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12日 星期五

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幹嘛-職場生存第2集

點播李心潔-謝謝你的愛



很多時候,不甘願來自於期待、投射沒有被滿足。那為什麼會有期待過多過高過深這件事呢?我想可能是因為自己達不到以致於希望對方替我們做到,或是,溝通出了問題。


我們一開始在找工作,都希望盡量是符合自己期待的(內容、地點、薪酬...),但多少也會因為現實考量(自身條件:能力、喜好...)而將就並委屈著。這時候就會有人說了,你幹嘛不怎樣那樣,well,我想他不是沒想過找更好的工作、跳更高的位置。只是終究,我們還是替自己選擇了。


你不滿意現狀,如果你不站出來發聲,那誰會為你發聲?就像政治,你不參與政治,就是有可能被你認為愚蠢的人統治。我們的生活及職場都是小型的社會縮影。由此可見,台灣的工作環境也是充斥著不公義不道德的事,但大家都滿腹心酸往肚子裡吞。HOW?


所以,在離開前,儲備好自己所需的能量,時候到了,就可以展翅高飛了。當然也可以不準備,就負氣離開,端看當下的狀況是如何。如果是長期的打壓,自己是否也要檢討為什麼讓別人這樣汙辱自己?自己也要負一定的責任。


但如果今天狀況是資方,那手段相對的也不會少。資方可以變相減薪、增加工作內容、扣錢扣假....族繁不及備載的奧步。你能為自己做什麼呢?累積實力除了從平常的工作內容做起,也要去思考這份工作能讓未來有什麼可以帶走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