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幹嘛?-人生與職場第一集

你還在執著嗎?

靈魂急轉彎-奧斯卡最佳動畫




不管是在工作會議或是一些壓根不想出席的場合,

是不是常常有『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幹嘛?』的困惑盤懸在腦中?2020年底皮克斯動畫力作,探討敘述的故事或許能給你一個面對生活的新想法。


看完電影,我沒有拍手叫好,但是我如釋重負。像是有人幫我說出來了我可能還不夠有被討厭的勇氣?由於人類圖的設定,頭腦、邏輯空白,除了要回答在這個社會上別人對我的提問,我還要去回答我自己也想不通的問題,聽起來是不是很繞口。但的確就是這麼惱人,因為連我都不需要去負責的事,我的設定卻會讓我庸人自擾。


電影裡,當然有為了解釋靈魂概念的天上、人間、靈間的類似兒童劇情的設定,但我覺得無傷大雅。重點是:你是不是也像主人翁一樣,汲汲瀯瀯的在追求些頭銜、對象、生活水準...等。你是不是也像他一樣,達到了所謂設定的目標後,有一種:蛤?就這樣?然後呢?因為沒有然後,所以又拚命地去設定一個又一個的目標,然後把自己累死又空虛。


不是說目標不好,而是你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嗎?又或是說,你只是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還是真的有享受在追求目標的痛苦又美好的過程呢?如果你真的追求的是存款的數字,或是一個比一個更稱頭的名聲抬頭。那,為什麼還是會這麼空虛呢?


如果回到目標的前身,是什麼讓你想追求這些目標呢?是因為自卑嗎?同儕都有我不能沒有,不能被看不起。還是因為從眾:欸欸,你看連那個誰誰都有,所以我也要有。


如果,你真的只是在單純的追求達到目標後的快樂,那真的是像22號在劇情中的展現一樣,你會看到一片落葉就覺得『挖,好感動』、你會因為一片好吃的PIZZA就感動。


這社會提供了很多機會、商品及更新速度快到跟不上腳步的科技,但你真的需要嗎?還是想要而已?


同個團隊製作的作品還有『可可夜總會』,一樣也在探討靈魂存在與消逝對於人間的意義。都很好看,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