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小貓小狗眼睛白白的就是白內障?-角膜潰瘍



「眼睛就突然變成霧霧的阿?」-通常不會是突然,此時病程已進行了一陣子。

「眼睛表面白白的是白內障嗎?」-裡面白跟外面白是不一樣的疾病哦。

「眼睛白白的是瞎掉了嗎?」-白白的可能是其它疾病的表現,不一定是瞎掉哦。

在預約電話時,以上是常聽到的疑問,因此本篇就從介紹、治療來討論「角膜潰瘍」以建立相關的正確看診知識吧。

構造及潰瘍程度介紹:


角膜,眼睛最外層的透明層,一般狗貓角膜的厚度大約在0.5-0.6mm左右,非常的薄,還可以細分成五層。

一、淚膜層(Precorneal tear film):
二、角膜上皮與基底層(Epithelium & basement membrane):
三、基質層(Stroma):
四、彈力層(Descemet’s membrane):
五、角膜內皮層(Endothelium):

一般來說,潰瘍可依照範圍及程度再做區分:

我們則以「淺層輕微」、「深層嚴重」及「角膜穿孔」做介紹,


一、「淺層輕微」:常是動物自行抓癢或是磨到傢俱造成的。
通常是指角膜上皮的受傷與基質層1/3以內厚度的缺損,因為上皮的再生能力佳,通常可在1週內覆蓋缺損的部份,也可在回診時依據角膜染色看出癒合的進度。

二、「深層嚴重」:通常是尖銳物品刺到。
一般指的是基質層被破壞超過1/2的深度,這時候眼睛看起來會紅紅的,那是因為嚴重的潰瘍需要周邊組織新生很多血管來幫忙供給營養。也請不要未經醫師建議擅自點止血或血管收縮的眼藥,反而會影響癒合。

三、「後彈力層脫出」和「角膜穿孔」:嚴重的撞擊或創傷性的大傷口。



如果經過醫生判斷快達到後彈力層脫出,請立即就醫,並且應該會被安排進行角膜手術以處理嚴重的潰瘍。千萬不要拖到角膜穿孔,否則一旦嚴重感染除了喪失視力,眼球可能也需要摘除。

檢驗、治療:


一、門診檢驗可能會需要「角膜染色」及「裂隙燈」來確認潰瘍範圍及角膜水腫。

二、淺層輕微的潰瘍可以先用抗生素眼藥預防二次感染,如若是較為嚴重或是癒合狀況不佳時,就需要考慮使用手術(門診手術、第三眼瞼瓣覆蓋及顯微手術等)的介入來輔助角膜癒合。

切記,除非醫生有另外交代,否則眼睛潰瘍傷口絕對不能使用含有類固醇的眼藥,避免影響角膜癒合。

三、戴頭套,照顧者觀察到動物因為眼睛不舒服而去抓眼睛時,請先戴上頭套以避免傷口擴大。

戴頭套聽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主人的回饋卻是很困難,困難的原因可能是主人不忍心小貓小狗不方便,但如果想一想,幾天的不舒服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感染,而讓傷口恢復良好,是投資報籌很高的方法之一。

除非像是有些貓咪戴了頭套完全像木頭貓,還是需考慮用不同形式的軟硬頭套或其他方法來預防爪子搔抓眼睛。


溫馨提醒:


一、環境改善,應避免在動物經常性出入及活動的範圍有尖銳傢俱及擺設。

二、手術介入,通常輕微潰瘍在初期能即時就醫,應不至於到要採用手術。但如果是嚴重地創傷撞擊等,就要有需要手術的心理準備。

但是主人也不需要一聽到手術就很排斥,因為除了狀況條件是只能靠手術才能治療,同時院方也會考量病患是否能接受手術治療才會進一步建議,醫院端比主人更在意麻醉風險,會謹慎做好術前評估及前置作業。可參考:麻醉前後,主人應該知道的3件事

三、除了單純的外力創傷外,還有很多原因可能造成角膜潰瘍,而且考量到貓狗的治療不盡相同,所以一經發現,能找到最根本造成潰瘍的原因才不會延誤治療。

一般來說眼科檢驗儀器都很昂貴且精密,在合理懷疑時也需要有會使用設備的醫師來確診。此外也應注意醫生在給予治療計劃(不需回診?)及藥品(類固醇眼藥?)時是不是合理。

每隻貓咪狗兒都是主人的寶貝,但也因為醫療無法隔空看診,更會各種不同因素造成病況複雜,可能超出以上所述,所以找專業的動物眼科專科醫師可以一一為您釐清疑惑並診斷治療,讓我們來為您的貓狗寶貝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