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為什麼手術前一定要抽血?-術前檢查的重要性



「之前在別間做手術都沒有抽血就直接麻醉也沒事啊」當然也可以不抽血,只是如果可以做好萬全的準備,將風險降到最低,為什麼不呢?

「你就直接幫他做手術啦,死在手術台上我負責」基本上需要為麻醉意外負責的從來不會是主人,而是麻醉師及醫生,因為是他們依照專業判斷,確認動物可以承受麻醉,才進行手術。

不知道主人們自己有沒有手術的經驗,就算沒有安排接受手術,相信也有抽血檢查的經驗吧。今天我們會討論為什麼需要抽血檢驗,並且針對「術前檢查」做介紹。


麻醉是為了將病患的緊張、疼痛、不舒服及不良副作用等狀況在醫療及手術中降到最低。而藥物劑量在一般正常健康的動物身上所引起的反應也會因人而異,所以需要依照每隻動物的生理狀態進行藥物種類、劑量及方法的選擇。

所以為了手術麻醉中藥物的選擇,我們需要先知道動物當下的生理狀態,才能選擇最符合需求的藥品。為了知道生理狀態的表現,除了理學檢查,還有「心肺功能評估」、「血液檢查」可以綜合評估動物當下的身體狀態是否可以承受麻醉。

理學檢查


包括五官視診、心肺聽診、淋巴結觸診等。

心肺功能評估


包含藉由聽診器的聽診,更完整的當然是加拍X光超音波確認肺部及心臟的狀況。

血液檢查


除了肝腎功能的血液檢查指數外,還有血液寄生蟲的快篩以及紅白血球的評估。因為大部份的藥物都是經由肝臟及腎臟代謝,如果相關的指數表現超過建議標準,則有可能影響手術中及術後的恢復。

紅白血球則可看出是否有貧血或是血小板不足等情形,嚴重貧血可能還需要先輸血再考慮是否可接受手術,血小板則會影響手術中的血液凝集。

血液寄生蟲則可能會讓動物貧血或是破壞血小板,造成上述的貧血及凝血異常發生。

有了基礎的檢查,可以讓主人更了解動物的身體狀況變化,也可以讓醫師及麻醉人員做好手術麻醉前萬全的準備,降低麻醉的風險至最低,真可謂摸蛤仔兼洗褲,一兼兩顧,何樂而不為。


小提醒:因為每隻動物都是獨一無二的,醫生也無法隔空看診,如果有其他問題建議當面跟醫生討論可以得到更完整全面的正確回覆哦。



「沒有安全的麻醉藥物;沒有安全的麻醉程序;只有安全的麻醉醫師」Robert Smith